Sunday 3 January 2016

2015年的第一张投资成绩单

送走了崎岖的2015年,现在已经踏入了全新的2016年。眼见很多投资部落格里的前辈们陆续的公布了2015年的投资成绩单,在充满变数的2015年,却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一些前辈们的回酬甚至突破了历史新高!在这里真替他们感到很高兴,因为这证明了只要有了正确的投资观念,再加上肯付出努力做功课,在股市里还是有很多好机会等着我们的。

话说回来,因为在2015年1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就回到了老家度假而没办法上网。只有今天回到了KL才有机会总结2015年的投资成绩单。

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股票投资开始于2015年的8月中,接近马股小股灾的那段时间。那时候考虑了很久才鼓起勇气买进了少许的IGB Reit,当交易all matched了,心情也变得紧张了起来,因为很害怕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就亏钱了,哈哈。还好买入价还算偏低,到后来考量了本身的资金规模很小比较适合投资成长股,所以后来就小赚一点就卖出了。(算是开门红了 XD)

那之后陆续买了几家公司列如早期的SUNCON, GADANG, RGB, 到最近的CENBOND 和 OKA。成绩如下:
  1. IGB Reit - 7.65%
  2. SUNCON - 24.21%
  3. GADANG - (0.28%)
  4. RGB - (2.79%)
  5. OKA - 5.71%
  6. CENBOND - 9.57%
6项投资里有2项是小亏离场,分别是GADANG和RGB。咦,GADANG的股价现在不是高居不下吗,为什么还会亏损的?那是因为我犯了散户的通病,那就是跟风以及功课做的不足够,以及高买低卖,在价钱稍微回调的时候,心里觉得害怕会亏损很多就很慌张的卖了。果然一卖之后价钱就涨了,那时候心里面真是超级不爽的(现在真的看开了,反正好股还有很多嘛,呵呵)。

RGB的亏损呢则是典型投机失败的例子。还记得当时看了一些部落客前辈们分享了RGB这个公司,它的价钱低,也是在赚着美金的生意。再加上离第3季度的业绩出炉只有一,两个星期的时间,所以想赶快赶在业绩出炉之前买进,之后再高价卖出。因为冲忙和贪婪冲昏了头脑,我买在了股价的高点成了高手。当业绩一出炉,表现不如市场预期般的出色,立马遭到了严重的PANIC SELL,一天里就跌了10多% 。当时的心情七上八下,想睡都很难睡的着。脑海里有一把声音劝我忍痛卖了止损,另一把声音却叫我别紧张,再评估最新的业绩报告看看该公司的基本面有没有改变,如果没变,反而是趁低拉底平均价的好机会!还好当时想起了GADANG的教训-没评估基本面就PANIC SELL了,就相信自己的判断采用了第二把声音的建议-趁低加码,拉底了不少平均价。 果然在不久之后股价开始逐步回升到了接近成本价,可是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陆续的让我发现到管理层的不负责任,损害小股东利益,就铁了心卖完了所持有的RGB股票,宁愿小亏离场也不愿与狼共舞。

这两次的亏损让我对股票投资有了一定的认识。想要在股票投资里有所收获必须勤力的做功课以了解公司的情况,千万不要因为别人的分享就冒冒然的买进,因为每个人的成本价都不一样,如果买在高价位,再怎么好的股票都无利可图。就是因为对该公司不够了解,很容易就一起跟着别人一起PANIC SELL,一起上车去荷兰了。
我也发现到真正的好公司,好股票除了能够让我们赚到钱,最重要的是能让我们每晚睡得安心,不会影响生活作息。

目前为止让我获利最多的是SUNCON,realized profit gained了整20多%,我心里非常感恩在低价区就发现了它的存在。可是目前只剩下免费股,其余的已经套利离场投资在新的公司,CENBOND和OKA。


现在我的投资组合只剩下3家公司,那就是CENBOND,OKA和免费的SUNCON。很幸运的以上三家公司都以盈利结束了2015年,CENBOND贡献了3/4的profit gained。使到组合的回酬(Unrealized & Realized)达到了将近18% 。这样的成绩对于我这个股市菜鸟是一种很大的鼓励,虽然比上不足可是却让自己达成了第一个目标 - 就是保本。在这全新的2016年我会继续的以保本为先,以及套用自己的一套选股方式在股市里稳中求胜!

祝福各位2016年里身体健康,投资顺利。


-CT Boy-



P.S. 这只是本人的心得分享,并没有建议任何买进或卖出讯号,买卖之前请做好功课。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