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anuary 2016

股市 = 估市 ?!



首先必须送上最真诚的问候给广大的股友们(包括笔者),“你们的心脏还好吗?” 从2016年开始,全球经济市场充满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国际油价跌破每桶28美元,人民币巨贬,全球40多个国家进入熊市等等,导致全球股市面临巨大的卖压,尤其是昨天的一片红海更是看得笔者心惊胆跳。相比其他国家的股市的现况大马股市实在是太给力了,从两个月内最高的1700点跌至昨天的1600点,只是跌了区区的5%。有人说是因为国家队的鼎力相助,也有人说是外资已经卖的差不多了,这就要靠股友们的慧眼分辨真假了。


当天晚上大马国家银行就宣布將银行的法定储备率(SRR)从原定的4%,下调至3.5%,以確保银行系统有足够游资。这意味着银行将有更多的钱可以注入市场以刺激消费,无疑是国家银行变相救市的一项措施。再加上又这么刚巧,国际原油价大涨5%,突破了每桶30美元的心理关口。隔夜欧美股市闻利好消息后即刻应声大涨,直接影响了今天亚洲各大股市的强力反弹,尤其是日本股市更是狂飙了5.88%,马股当然也不落人后涨了24点(+1.52%)一洗连续几天的跌势。


有一名老朋友笑称反复如此激烈的股势为猴市,笔者也会心一笑的赞同。身为渺小的散户的我们,更本不能准确的预测接下来宏观经济的走向。有可能今天的反弹只是所谓的Dead Cat Rebound(垂死挣扎反弹),又有可能是大势开始明朗的暗号,总之一切的猜测都只是估估下,没人会懂。


那么在这样的局势之下,散户们能做些什么呢?这时候周围的股友们会说,Cash is King(现金为王)又或者老神在在的决定抱着好股住高级套房。不管做了什么决定,最重要的是别忘了我们进行股票投资的初衷。笔者的初衷是要通过股票投资这条管道,在不影响日常情绪的前提下早点达到财务自由。所以向来选股都会从低PE,周息率以及稳定现金流为先。这样子选出来的公司可攻可守,住套房的时候就当作把现金放在FD里赚股息,等熊跑路了再拼!


笔者向来也没把10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都会留至少20-30%的现金已准备捡榴莲。趁着今天的涨势,出了将近50%的CENBOND股票。将流动现金提高至60%,主要是觉得这样是笔者最舒服的资金分配,熊市不怕被套没钱加吗,牛市也不怕没钱赚。


目前组合里只剩下免费的SUNCON,HOMERIZ 和 CENBOND都是笔者非常熟悉的公司,其价值远超过目前的股价。如果不幸住套房的话,4-5%的周息率至少也住的心安理得。那么股友们对所持有的公司足够了解吗?买进的理由是什么呢?当初买进的理由还存在吗?低油价对现在的持股公司真的有影响吗?只要回答了以上几个问题,无论猴市怎么跳,我们的心情也不会被影响啦,记住投资是为了未来幸福的人生,勿忘初衷。



祝大家投资愉快以及新年快乐!



-CT Boy-


P.S. 这只是本人的心得分享,并没有建议任何买进或卖出讯号,买卖之前请做好功课。

如果觉的写的还OK的话请到小弟的Facebook专页给个LIKE鼓励一下吧,你的鼓励绝对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