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January 2016

数据之战 - 大马家私股篇

静悄悄的2016年已经过了十天了,时间就是这样悄悄的来,匆匆的逝去,把我们的青春带走,不留着一片云彩。(怎么变成徐志摩了 XD)。重点是要提醒自己时间的宝贵,毕竟也有点懒惰写部落格好一阵子了,可不能让自己继续懒惰下去啊。所以这几天从新收拾了心情,着手整理大马家私股的数据。因为上个星期在FB专页里答应了读者们会写一篇关于大马家私股之间的数据分析,想赖皮都不可以了哈哈,也得感谢读者们所给的意见以及建议!


读者们都知道2015年基本上是出口股的年份,而家私股顺其自然的也进入了投资者的眼廉。在这全新的2016年里,相信马币在短时间里也很难回到RM3.80兑1美元的好景。反而截至这个星期五,1美元已经逼近了RM4.40,预计以美元计算盈利的出口股能够持续受惠于强势美元至少半年的时间。续上一集分享关于大马包装股的数据, 这一次想为读者们分享同样以出口为主题的家私股,比较同行之间的一些基本数据,好让读者们在选股的时候会有一些概念。




从上图可以看到,拿了五家有来自FB专页的读者们所建议的公司。从市值最小的Homeriz,Pohuat,Liihen,Latitude 以及市值最大的 Evergreen。为了要顾全数据的准确性,我把相关的数据例如Revenue,Profit, Cash,Total Borrowing,Net Cash/Debt 和 D/A Ratio 取之于最接近的4个季度的业绩报告,而不是像上次的年终报告。这五家公司所涉及的业务都和家私出口有关,除了Evergreen同时也有经营类似Hevea的FiberBoard,请读者们在投资前务必再三的确认有关数据的准确性。在营业额方面,Evergreen以四个季度RM10亿的成绩独占鳌头,接着的有Latitude RM7.5亿,Liihen RM4.9亿,Pohuat RM4.5亿 以及最少的Homeriz RM1.4亿。有趣的是虽然Evergreen的营业额称冠,可是Profit Margin却是最低的,只有8.59%。反而营业额最低的Homeriz却享有16.08%的Profit Margin,是这五家公司里最高的。在ROE方面,最高的也是Homeriz-23.05,Liihen-21.72,Latitude-19.04,Pohuat-18.35 和 最低的Evergreen-9.01。这数据证明了Homeriz的管理层很有效的利用股东们的资金获取最大的回酬于公司,也懂得利用公司的优势注重于生产高赚幅的产品,获取较高的利润。


然后我们再留意这五家公司的现金流情况。除了Evergreen,其他四家公司Homeriz,Pohuat,Liihen 和 Latitude都是净现金公司。Homeriz的净现金更是高达RM5千万,Pohuat,Liihen和Latitude则拥有平均RM3千万的净现金。相比之下Evergreen却逊色了一大载,背负着净负债高达RM2亿左右,财务状况不是很健康。D/A Ratio 这一块也是Homeriz以0.17的低概率远远超越其他同行。


总结了这五家公司的数据,市值最小的Homeriz无论在盈利赚幅和财务健康度都比其他四家公司优秀,再加上其派发40%盈利作为股息的优良传统,绝对是一家不折不扣小而美的家私股。可惜的是由于营业额太小,再加上去年的红股分散了票数,所以EPS未能压低已经偏高的PE Ratio-14.27,所以股价也长期的徘徊在RM1.00-RM1.20之间。有兴趣的读者们就需要更多的耐性跟进,尽量在支撑点附近才买入。本人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买进以上5家公司的股票,纯碎分享。记得买进前请做好功课!

祝大家投资愉快,Happy Investing!


-CT Boy-


P.S. 这只是本人的心得分享,并没有建议任何买进或卖出讯号,买卖之前请做好功课。

如果觉的写的还OK的话请到小弟的Facebook专页给个LIKE鼓励一下吧,你的鼓励绝对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