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December 2015

冷股藏金-CENBOND BHD

来到2015年的最后两个星期,相信有很多上班的朋友们也正在努力的Clear Leave吧。哈哈,因为本人也是其中一个 XD。 最近喜欢上了分析一些被市场先生忽略的好孩子(也可以解读为公司)。于是几天前在机缘巧合之下竟然被我发现了CENTURY LOGISTIC (7117) 的失散哥哥-CENTURY BOND (7171),这么特殊的关系还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立马就对这家公司做了一些功课。 P.S. CENTURY LOGISTIC 和 CENTURY BOND 这两家公司是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纯属幽默一下。XD

好了幽默之后让我们来看看CENTURY BOND (好世纪)的基本资料。CENTURY BOND (7171) 主板工业股, 创立于1984年,上市于2003年。Century Bond 是一家综合包装商,主要的业务是生产洋灰袋、纸盒、塑胶袋与代产家用清洁剂和最新的直销公司,在马来西亚已经有将近30多年的历史了,是该行业数一数二的公司。

Century Bond的总部以及多家工厂都设立在柔佛州的Senai。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Medan都设有生产线,月生产量是大约15Mil包的包装袋。

2015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的最主要业务是纸袋与纸盒包装-80%,塑胶袋包装-9.6%,待产家用清洁剂-7.8% 和其他-2.2%。

1. 纸业包装(Paper Packaging),主要的生产产品包括:
  • 纸张
  • 聚合物包装袋(polymer bags)
  • 集装袋(bulk bags)
  • 瓦楞纤维板(corrugated fiberboard)


2. 塑料包装,主要产品为 :

  • 拉伸膜(PE Stretch Film)
  • 塑料内衬(Plastic Liners)
  • 聚乙烯泡沫塑料(Expanded Polyethylene Foam)
  • 封箱胶带及胶粘剂产品(Sealing Tapes & Adhesive Products)
  • 塑胶容器(Plastic Containers)
  • 塑料袋


3. 家居护理产品和合约生产:涵盖家居护理产品的生产活合约,包括:洗碗液、洗衣剂和窗口/玻璃清洁液,全以本身品牌“LEO”,“WIPE”和“VIZ”和第三方牌子面世。


4. 直销。好世纪独资子公司——CenGreen Global私人有限公司,在2012年1月10日,获颁一张直销营运执照,以销售医疗保健、护肤和家居护理产品。


Century Bond 是大马半岛纸盒与纸袋包装生产商的老大,在包裝領域市佔率超過60%,但知名度並不高。主要客户群是各大洋灰以及建筑产品的生产商,例如: YTL, Lafarge, Holcim 和 HUME IND 等等。該公司也提供紙及塑料包裝方案,也代工製造家庭清潔用品、保健產品及即飲飲料,旗下超過70%產品售予本地市場,30%出口至新加坡及印尼。

Century Bond 管理层里的灵魂人物是 Mr.Tan Siew Kim - Managing Director。Mr.Tan 开始于在INSAS 公司里担任一名小书记,凭着本身的努力,在短短的8年里晋升到了该厂的厂长。然后于1978年创立另外一家包装生产商-Polypulp Paper Industries Sdn Bhd。到了1984年Mr.Tan 再与生意伙伴一起创立了今天的CENTURY BOND。在纸盒包装领域里他拥有40多年的宝贵经验,现在还是活跃于参与公司里营运的大小事务。相信Century Bond在他的带领之下,可以继续的保持着稳健的业绩,再创高峰。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该公司过去5年的业绩。



重上图可以看到,Century Bond在过去的五年都维持了相当的成绩,没什么惊喜。2016年度的profit margin有望突破2013年的10.3% 。
值得一提的是 10.3% 的profit margin 在同行里面是最高的,例如 Daibochi-8.8%, Tomypak-8.0%, Box-Pak-7.2% 和 PPHB的10.2% 。证明了该公司的管理层做的还还错哦。

看完了业绩,我们再看看其他的数据。








在功课里头,你们看到了什么吗?除了稳健的财务状况之外,没错,就是满满的现金以及储备金!载至2015年11月,Century Bond 持有现金高达RM68mil,储备金RM98Mil。稍微比8月少了一点,那是因为管理层在2015年8月的企业活动,宣布派发特别股息RM0.20以答谢股东们的支持。对你们没有看错是RM0.20! 在2015年里总共派发了RM0.23的股息。当然特别股息不是时常有,可是平均股息RM0.05都已经很不错了,配合今天的价位RM1.35,周息率大约3.7%。不要忘记,如果扣除每股现金RM0.57,实际价位才RM0.78。配合目前的EPS RM0.136, PE才5.73而已。这样的价钱是严重被低估了。




在过去的几年,由于大股东陆续的回购股票,已经累计了超过80%的股份。这也是说在市场上只有不超过20%的流动票(比OKA还要低)。国内外一些基金也都是该公司的30大股东之一 (难怪这么难买票 = =)有兴趣的朋友们一定要付出很多的耐心或者是狠狠的吃上去 XD
虽然本人也还没买进,还在痴痴的排队等号码,哈哈。


Strengths :强劲的现金流,高赚幅,以及多元化盈利来源

Weaknesses :不高的ROE,只有10%左右,在塑胶包装的市占率偏低

Opportunities :跟随大马半岛基建工程的脚步,在来临的几年石灰以及建筑产品的需求量一定 会增加,再加上和YTL, Lafarge 等的石灰生产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营业额有望再成长。

Threats :原产品的价格波动会影响成本和赚幅。纸袋与纸盒制造业主要进口的原料是Sack Kraft Paper, 来自美国,Scandinavia, 东欧,加拿大和南非。Kraftliner Paper, 来自Australia,纽西兰,东欧,加拿大,美国和南非。


终结来说,Century Bond 这公司就是传统的Cash Cow,很适合中,长期投资。因为其股价合理,股息丰厚。短期的话基本上是没什么看头,因为该股的交易量少的可怜,有时候甚至没有交易,真害怕炒短期的会睡着了,哈哈。除非有特别的企业活动才可以刺激股价。

如果你有发现任何有潜质的冷门股,欢迎一起讨论和研究。Share 就是 分享嘛  =)

祝大家投资快乐!



-CT Boy-



P.S. 这只是本人的功课分享,并没有建议任何买进或卖出讯号,买卖之前请做好功课。


如果觉的写的还OK的话请到小弟的Facebook专页给个LIKE鼓励一下吧,你的鼓励绝对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2 comments:

  1. 你好,很好的分析!谢谢你。我要介绍下FfHb,是Starbucks 的独家contractor. 可以留意留意!

    ReplyDelete
  2. hi Joe,你好。谢谢你的支持!会尽量抽出时间了解FFHB。谢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