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December 2015

以诚为本,以信为天

管理层诚信,盈利成长,稳定现金流,企业未来前景。以上这几点都是选择买进一家公司之前必须得考虑的因素,缺一不可。本人一向来都把管理层的诚信放在第一位,为什么呢?因为一家公司本来就是由大股东所组成的管理层在管理者整个公司的运作,如果这家公司的管理都之是顾及本身的利益而不管小股东的死活,那么小股东也不可能把辛苦赚回来的血汗钱托付于他们,再找在股海中再发掘其他有潜质的公司吧。


今天为本身的组合做了一些调整,把没什么信心的公司卖掉,转换比较多的现金以准备在一片红海里捡榴莲 XD。于是把HOLD了一个月的RGB International (0037) 全部卖掉,小亏了几十块钱水钱。说起这RGB真的是让我睡不着。因为一开始因为投机于它第三季的业绩会很好,于是买在高点变成了高手,谁知道季度报告一出,因为盈利不如预期而引发了一波大卖潮,股价从0.185直线滑落至最低的0.155。那时候还真的是差一点就变成了典型跟风散户-高买低卖,还好自己的理性战胜了恐惧。因为RGB的基本面没改变,只是当时的卖潮吓退了很多散户。于是就一直守到今天0.185的价位。


我卖掉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公司管理层的管理层,一而再,再而三的增加ESOS,相信已经增加了数百万至千万张票。更加让我不能接受的是管理层里的COO, Datuk Lim Tow Boon 竟然在市场里卖出大量的股票,然后再以本身的权利购买超低价的ESOS,一来一去已经赚了至少数百千!ESOS 票的增加会直接的损害了小股东的权益,因为在市场里流动的票数越多,盈利就会被冲散,EPS也不会走高,股价顺其之然的也不会涨。ESOS 以及 Additional Listing 无可否认是可以帮助公司筹集资金,改善现金流。可是被滥用的话,该公司的股价只会长期的徘徊在仙股区。


卖掉了不值得长守的股票,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把注意力集中在有潜质的公司。我们身为散户要记得,千万别和股票发生感情,该买的时候就买,情况不对了就卖,不必对该公司的大股东们负责任。

祝大家投资愉快!



-CT Boy-


如果觉的写的还OK的话请到小弟的Facebook专页给个LIKE鼓励一下吧,你的鼓励绝对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4 comments:

  1. 讲得好!如果管理层不顾我们小股东的利益,公司赚再多钱都没用~

    老朋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要有诚信股东才会支持,生意才能做长远。

      Delete
  2. hi 你好,小弟不明白什么是ESOS和他的COO如何从中获利而影响我们这些股东..CT大哥介意解释下吗?

    ReplyDelete
  3. 你好,别叫我大哥,本人也还在学习当中而已。ESOS可以让员工们以低于市价的价钱买进该公司的股票。Datuk Lim先以市价卖了股份,再使用本身的权利购买低价的ESOS,这么简简单单就赚了一大笔,比中万字还要快呢哈哈。发行ESOS会使该公司的股票数目增加,票数增加了,EPS就会被分薄了,EPS不高,股价怎么上升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