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May 2016

功课分享 - 柳谷系統 WILLOWGLEN MSC (0008)

话说笔者也潜水了好一阵子,也是时候勤力一点为大家分享最近做的一些冷门股的功课。

来看看WILLOW (0008) 主板科技股, 一家小型科技股公司,设立于1998年 5 月 20号,该公司的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值只有RM158MIL(小并不代表不好哦,可能静静赚钱没人懂)。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提供电脑化的监控系统 - 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其提供服务的客户领域是石油与天然气输送管,废水处理站,铁道和道路管理公司,发电厂,建筑服务公司以及等等。

该公司的主要市场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别占了68%和32%的总营业额。除此之外在印尼,加拿大和香港都有设立联营和子公司。

WILLOW符合笔者选股的几项条件。


  1. PE - 9.5 (少过10 = Passed)
  2. ROE - 13.79 (超过10% = Passed)
  3. DY - 3.05 cent (少过4% = Passed 一半)
  4. 净现金公司 - RM44MIL,每股现金RM0.18
  5. 零负债
  6. 高储备金 - RM98MIL

来看看WILLOW近5年来的业绩。


它的营业额以及盈利可是一年比一年高,营业额从2010年的RM54MIL到2015年的RM119MIL,进步了120%。盈利则从2010年的RM9MIL至2015年的RM18MIL,进步了100%。
Profit Margin则维持在15-18%,除了今年最新季度的10%,因为工程的进度延迟了所以营业额以及盈利也被拉低了。



超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



从2006年开始就不间断的派发股息,股息维持在2cent-3cent,以目前的股价来算的话是有3%的周息率。近5年的派息率是盈利的22-29%,公司并没有设立固定的股息政策。







上图是WILLOW的30大股东。OSK老黄的兄弟黄宗秋是集团Managing Director,透过New Advent Sdn Bhd掌控30%的股份。老黄的子公司OSK Technology Ventures Sdn Bhd 和 OSK Venture Securities Sdn Bhd 也分别掌控了12%和4%的股份(分分钟又来低价私有化 = =)。本地和外国投资机构也在里头,例如Eastspring Investment Small Cap Fund, RHB, Maybank 和 HSBC Megatrend Master Fund。


潜在利好:


  1. 手握RM150MIL的未完工合约,可以支撑1-1.5年的营业额。另外公司正在竞标RM300-400MIL的工程,根据管理层的说法,得标率一般上是20-30%
  2. 积极争取新领域的合约,例如为国能(TM)提供电站监视系统。国能已经鉴定WILLOW为合格竞标商,极有可能获得国能颁布的合约。
  3. 管理层放眼2016年取得10%的营业额和盈利增长。
  4. 受惠于近期所颁发的基建MEGA PROJECTS,因为集团竞标的合约包括为轻快铁和捷运站的安装控制系统。
潜在利空:
  1. 目前市场普遍看跌科技股,更何况是WILLOW这类小型科技股,短时间也很难被发现。
  2. 低交易量。一般冷门股的通病,不容易买卖该股,少点耐心都不行。
  3. 类似最新季度的情况再次发生,就是工程进展延迟导致营业额和盈利大幅下跌。最新季度的核心盈利YoY下跌34%,QoQ则下跌63%


总结来说,WILLOW的生意模式和一般的科技公司比较不一样。大马的科技公司例如PIE,INARI,GTRONIC,KESM等等类型的公司都会对全球ICT产品的需求量极其敏感,其销售量和盈利都很容易被外围因素所影响。WILLOW则是注重于各领域的工程合约,随着人们对保安和安全的警觉性日渐提高,监视保安系统这一块将会有不错的前景。WILLOW目前的股价RM0.65已经是很接近1年的最低价 RM0.645了,股价也因为不符合市场预期,从业绩出卢前4月26号的RM0.72跌至现在的RM0.65,已经回调了10%,风险也相对的减低许多。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笔者已经持有WILLOW的股份。请读者们在买进前多做功课以增加对该公司的了解,毕竟每个人对于投资回报率与风险管理的概念也不一样,投资方法千百种,最重要适合自己又可以赚到不错的回酬就好。


祝大家投资快乐!

-CT Boy-





P.S. 这只是本人的功课分享,并没有建议任何买进或卖出讯号,买卖之前请做好功课。


如果觉的写的还OK的话请到小弟的Facebook专页给个LIKE鼓励一下吧,你的鼓励绝对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